close

前幾天,英文台北時報一位外籍副組長寇謐將投書亞洲華爾街日報,指中國情報人員已全面滲透到台灣社會。同時這新聞還在自由時報登出;在報導當中指出,詹氏防衛週刊駐台特派員寇謐將投書美國華爾街日報,點出我軍情外洩中國情形嚴重,寇謐將昨受訪進一步指出,馬政府上台後為與北京維持良好政治關係,敵我意識加速混淆,軍情流失的危機也更嚴重。但當這新聞「出口轉內銷」,其母報自由時報卻用即時新聞方式,略去寇謐將名字,通篇以「華爾街日報分析」或「華爾街日報警告」方式,將寇的「個人意見」,變成華爾街日報報導。全文五段的內容,完全不見寇謐將的名字,而是用「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」、「華爾街日報警告」等方式處理。

wsj_logo.gif  

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自由時報在政治新聞上出現爭議了;從過去假造南線專案的報導、與中時旺旺集團因為民調的真實性而起的紛爭,甚至是到現在好像把自己的員工投書的文當成寶,拿來罵馬政府,還有曾經多次使用合成照片的技術製造假圖片等等實例不勝枚舉。自由時報集團這次更是「出口轉內銷」(好像也不是第一次了),就好像蔡英文也會藉著去國外拍支「我是台灣人」廣告然後回來台灣昭告一樣;另外像是苗栗大埔事件,也是台灣網友製作了段影片丟上CNN的網站,然後在被三民自報導說是「國際媒體關注台灣大埔事件」;現在靠著集團內的台北時候員工投書,控訴政府的缺失,結果事後要道歉又好像不乾不脆。

大概是真的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,大家也比較會相信「國際網站」、「國際媒體」的報導,才會整天用這些「國際性的引述」。像這次自由時報完全不敢提J. Michael Cole跟他們的關係;除此之外,有一個關鍵環節完全沒有被提及,J. Michael Cole 是華府權威嗎?他有任何的背景、關係、訊息或是證據去作出這樣的解讀嗎?自由時報為什麼要引用"華爾街日報"的投書,卻故意省略"投書"這個關鍵的資訊,只強調"華爾街日報",不就是希望透過"華爾街日報"的權威,企圖引導讀者去跳過這個檢視的步驟嗎?

對了,上次塑化劑事件的昱伸公司少東賴昱伸,也是這個集團的記者吧!對此,自由時報集團也都是避而不談,甚至一開始還不想要報導這則新聞,其心態可議程度可見一般;況且,這種手法就跟洗錢一樣,轉個手,錢(新聞)就變乾淨了。

賴昱伸.jpg  

我想,蔡英文應該很感激自由時報,天天打馬打不停,不管是真的還假的;不過,都已經被爆料了,看起來,讀者在看這家的新聞的時候,真的要多花點管道判斷真實性,不然,哪時候被唬了,可能都不知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霹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