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六晚上,筆者有幸至台北小巨蛋參與了一年一度的華人音樂圈盛會「金曲獎頒獎典禮」,當天不但星光雲集,且許多偶像、實力派與許久未見的歌手都上台演唱,讓觀眾猶如在小巨蛋欣賞了一場相當精采的演唱會一般。

 

相當特別的是,當天馬總統與行政院吳院長也分別在開場、中半段的時候到場觀賞;對於馬總統而言,如他所述,這是他就任總統以來第一次參加金曲獎,其實就我在現場觀察的感覺,參與金曲獎的觀眾,對於總統蒞臨,是相當歡迎,且一進場就得到相當大的掌聲與歡呼的。

馬英九 金曲獎.jpg   

不過很快地,一向打馬不遺餘力的自由時報,在報紙上又開始「雞蛋裡挑骨頭」,說什麼馬總統作秀、淪為「綜藝馬」、造勢大會等等。說真的,這些不過就是「三民自」集團一貫的作法;馬總統不來,就會說「政府說要關心文創,結果首長都不來」、來了就說「干擾、綜藝、造勢」,這些手法其實我們早已司空見慣,打法一向就是「哪裡有縫哪裡鑽」。

 

但是除了這種事後諸葛式的批評以外,其實這次最讓我最驚喜感動的部份,在於馬總統上台頒發最佳原住民專輯獎,將這個獎項頒發給原住民歌手Suming。這真的非常特別,因為Suming本身其實也參與了去年五都選舉當中的「蘇貞昌競選概念專輯」,如果在一般台灣人的理解當中,就算有些音樂人不喜歡分顏色,可能也會因為他參與這樣政治性濃厚的專輯,以及跑過多場蘇貞昌本身的造勢活動、噗友會,而把他歸類為「挺綠」;但其實在當天頒獎的當場,我們都可以看到,Suming整個人得獎感覺是相當快樂的,當然也許還夾雜了一點不知所措,畢竟以他過去幫忙過綠營選舉的立場,如今卻是藍營的總統頒獎給他,他大概也沒預料到,難怪會說「怎麼會是總統頒獎給我」。

金曲獎 Suming.jpg  

可是,這有什麼不好?如果可以視為一種「藍綠和解」有不對、不好嗎?國內政黨惡鬥多年,我想馬總統一心想的,就是做一個「全民總統」,化解過去過去激化對立的國家氛圍,如果能夠這樣的頒獎來做到融合、交流,不要說「我是藍的所以只和藍色的往來」、「我是綠的所以要把藍色割喉割到斷」,能讓全民幸福生活、不因政治對立造成一般民眾家庭與朋友間的對立,這難道不對嗎?金曲獎上演的,真的就是一齣活生生的「藍綠融合齊鳴、共譜輝煌金曲」啊!

 

總統參與金曲獎典禮,在台灣也不是第一次,阿扁總統在2003年,同樣也是要競選連任的前一年八月二日,同樣也親自參加了金曲獎頒獎。其實政府首長關心本來就是好的,尤其近年來台灣的音樂產業受到盜版與數位化時代的影響,經營模式面臨相當大的衝擊,首長的出席也象徵政府對於此一產業的背書與肯定,甚至願意進一步給予扶持。而台灣惟有打破慣性藍綠僵持對立的思考,不要連出席個金曲獎也被親綠媒體說是造勢。我相信,只要大家一齊努力、集思廣益,台灣音樂產業,永遠不會有沒落的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霹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